Thursday, November 4, 2010

青春的友谊 (上)

今天的主题是‘青春与友情’。这是个重大的问题。
有人曾说:‘我们只要有朋友,就如同富翁,所以我是富有的。’



友情使喜悦倍增。悲伤减半(这是schiller,1759-1805 的话,是万古常新的真理。)
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父母,但朋友可以自由选择,所以是件重要的事。

再怎么苦,只要锲而不舍,不断向前,一切苦难都会成为眼云烟
青春的心,就像温度计一样敏感。一会儿觉得世事多美好,一会儿又认为自己不行而情绪低落。
这本来就是青春的特质,不必太在意。重要的是再怎么苦都不要输,贯彻到底。

人的心就像空气一样看不见。但是看不见的内心当中,有喜有悲,有美丑,也有明暗,什么都有。
将看不见的心和心联合起来就是友情。既无利害关系,也不计较地位,不计较得失,不是表面的交往,是人与人以真心结合起来的关系。
尤其是青春时代的友情,是最宝贵,最美好的。
长大成人后的交友,许多会有利害打算,或是逢场作戏。

在浩瀚宇宙当中的小小地球上,出生在同一个时代。亿亿个人口当中,无需太多言语就能心灵神会,也无需摆什么架子,这纯洁无瑕的关系,并非信手可得。
能一起学习,就是很深的缘分。
总之,友情是决定在自己,不是在于对方,是在于自己的态度。

突然遭朋友冷落
莫名其妙朋友突然冷谈起来,该怎么办呢?
最好能鼓起勇气探问原因。很多时候,出乎意料的对方并非有意冷落,只不过是自己的错觉。
有时候,由于不敢面对现实,怕伤自己的心,疏远了朋友,使朋友也不好受。
        人际关系就像面镜子,自己心想:“只要他对我再体谅一点,我就什么都会跟他商量啊!”,但对方也未尝不这么认为 :“只要他在和我坦白一点,我也会对他亲切多些啊!”。
       所以应“主动地先和对方说话”,这样做对方还是不改冷落的态度,真正可悲的是对方,而不是自己。
        人心有时是无可奈何,有时会变。遇到这些情形该怎么办呢?要坚持“即使对方改变,我亦不变”的态度。即使受到冷落,也不要以牙还牙。即使遭出卖,自己也不出卖别人。出卖别人的人是可悲的,想用大钉挿进自己的心却不自觉一样。


越吃过苦的人越能体贴别人
要成为太阳。太阳不一定完全落在会反射的星球上。即使照空了,太阳仍旧放光,依然故我的生辉。
不肯接纳你送出阳光的人会从你眼前消失。但是,你努力送出的光芒会使自己辉耀起来。不管别人如何,坚持走向自己认为正确的方向。只要自己的态度一贯,总有一天会得到理解。
       人不能看表面,也不是顺境是看得出来。不经出生入死的人,是不会知道人生的深邃。也不会了解真正友情的可贵。
       只有抱持信念的人,自立的人,能一贯初衷的人,才能成为值得信赖的益友,也才能交到真正的朋友。
       秋天的竹林很美,一根根的竹子笔直向天空伸展。而在地下看不见的地方,彼此的根相连着。
       真正的友情就是这样,并不是互相倚靠,而是自立。眼虽然不见,但友情紧紧地把心连接起来。
       友情也依自己的生活态度和人生信条而定 。

采纳于《青春对话上》
池田大作  著

觉得这篇文章很有意义。
所以减缩了些重要的内容放上我的部落各~哈哈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